1、专业群建设

发布时间:2019-10-31

1-1目标定位

指标内涵:

1.学校专业建设规划有效对接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尤其是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管理和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专业群建设在学校专业建设规划中地位凸显;

2.专业群构建思路清晰,群内各专业定位明确,适应行业和地区经济发展需求,面向特定的“服务域”。


自评说明:

1.我校专业建设规划制订和实施科学合理,舞蹈表演专业群建设在专业建设规划中地位明显,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的主战场,培养艺术生产、文化事业发展急需的德艺双馨的高素质、高技能艺术人才。培养目标上以 “小专业、出精品”为核心定位,为专业院团订单式培养演职人员,为高等艺术院校输送拔尖生源,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应用型表演人才三个目标;功能定位上从满足文化系统内部对艺术人才的需要,调整为满足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艺术求知的需要,为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建设“文化无锡”提供人才支持。

2. 专业群建设以“围绕舞台、传承文化、服务社会”为宗旨,按照“系统推进,重点突破,发扬优势,彰显特色”的专业群建设原则,群内各专业定位明确,面向文化艺术产业,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 担当锡剧非遗传承人的培养重任, 推行“校团一体,学演结合”的艺术教育新模式, 推动学生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

佐证材料:

1.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pdf

2.学校专业发展规划.pdf


1-2结构组成

指标内涵:

1.专业群由3个及以上专业或专门化方向组成,其中至少1个专业连续招生4年以上,专业组合科学、结构稳定,适应职业岗位迁移;

2.核心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与产业对接紧密,在专业群中具有引领和核心作用,近4年内有省级及以上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荣誉、奖励或立项。

自评说明:

1.我校舞蹈表演专业群由舞蹈表演、音乐和戏曲表演三个专业组成,三个专业均始建于1960年前后,是我校开办时间最早、就业形势最好、市场需求最多、社会美誉度最高的专业,戏曲专业(锡剧表演方向)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于2007年重新开办,各专业都连续招生,表演类专业相融相通,组合科学、结构稳定,适应职业岗位迁移。

2.我校舞蹈表演专业群的核心专业是舞蹈表演专业,该专业近十多年来都是处于省内一流、全国有影响力地位,屡屡在国家级专业舞蹈赛事、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披金斩银。该专业2011年被评为全省职业学校品牌专业,2017年被评为无锡市职业教育现代化品牌专业,2019年被评为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两轮“江苏省职业学校示范专业”评估、同时还是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专业实验点。

佐证材料:

1.舞蹈表演专业群设置与结构.pdf

2.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名单.pdf

3.舞蹈表演专业参加各级各类评估一览表及相关资料.pdf


1-3建设机制

指标内涵:

1.建立校企双方参与的专业群组织体系,配备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群课程负责人,职责明确,运行高效;

2.具有健全的群建设制度, 适应专业群的需求;

3.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整合专业教育教学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与互补。

自评说明:

1.我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专业群组织体系的创新,以相关的行业和单位为主体建立学校理事会,审议学校办学章程和发展规划,规范办学行为,参与专业群建设。在学校理事会的支持下,舞蹈表演专业群先后与无锡市锡剧院、无锡市歌舞剧院、宜兴市锡剧团、张家港市锡剧团等具有影响力的专业院团形成了对话协作机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舞蹈表演专业群配备以分管教学副校长为群负责人,学科科长、学科带头人为专业负责人和群课程负责人,职责明确,运行高效。

2. 我校建立了完善的适应专业群建设需求的专业群建设机制和教学管理制度。

3.我校建立了群资源共享平台和群网络学习平台及《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校园网后台教务管理平台》,能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常规管理和教学质量监督。

佐证材料:

1.舞蹈表演专业群师资队伍情况.pdf

2.专业群管理&教学管理.pdf

3.教学管理制度

01 关于成立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决定及督导工作制度.pdf

02 教师教学工作要求考核细则.pdf

03 教师教学量化考核表.pdf

04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办法.pdf

05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办法.pdf

06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日常教学巡视制度.pdf

07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青蓝工程”带教结对活动组织办法和协议.pdf

08 监考教师监考规范.pdf

09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考场规则.pdf

10 教材选用征订及发放管理办法.pdf

11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关于教师参加社会实践的办法.pdf

12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教学场所、教学设施使用管理规定.pdf

13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制度.pdf

4.网络共享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pdf

5.精品课程教学资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