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响应,无锡教育系统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0-2-24

目前,无锡市教育系统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根据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市教育局日前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开学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各级责任。



《方案》要求:



严控集中活动,防范疫情传播


1.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由原定的2月10日暂延至2月17日,如有变化,另行通知。各在锡高校开学时间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执行。处在湖北等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师生员工必须等通知返校,具体内容、时间另行通知。各校(园)要做好推迟返校学生的课程补习方案。

2.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不得在规定的开学时间前举行任何形式的集中教学活动或集体活动,所有返校活动一律取消。各在锡高校学生不提前返校。市教育局免费提供全学段的名师在线课程,各校组织落实好学生在家通过电视端、手机端、PC端学习观看。

3.暂停全市各类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服务,恢复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再确定。各地要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监督渠道。


强化假期管理,严格卫生检疫


1.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制订留校学生管理方案。要根据《防控消毒杀菌工作方案》要求,做好防控消毒杀菌工作,切实有效地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播。

2.各地各校(园)、各校外培训机构要掌握师生员工寒假期间行程动向,对湖北等疫情重点防控地区返锡或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信息,及时统计汇总上报。要通知师生员工避免与湖北等疫情重点防控地区来访者接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禁外来人员留宿。非必须,学校人员不要前往湖北等疫情重点防控地区。

3. 各地各校(园)、各校外培训机构应对两周内有湖北地区旅行史、与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史的人员,要求采取居家隔离或统一安置到医学观察隔离场所进行 14 天医学观察,对其中的发热病人必须由 120 专车转送至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留验筛查。


健全开学预案,整治环境卫生


1.各地各校(园)、各校外培训机构要制订开学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按照《防控消毒杀菌工作方案》要求,做好环境卫生全面消毒杀菌工作,实行“日报制”。

2.各校(园)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会同相关部门提前准备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储备,对于短缺的医疗、防控应急物资装备全力组织货源采购。

3. 开学后,各校(园)要加强师生的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与报告制度执行,严格落实隔离、复工复课等相关规定。加强发热病例的筛查工作,对体温异常的人员,及早报告,及时送医疗机构诊治。高校要加强发热门诊的值班力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4.各校(园)要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 各校(园)要通过多种媒体向学生及家长开展宣传教育,帮助师生员工了解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1. 各地各校(园)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 各地各校(园)要加强当前至疫情结束前专人值班值守,并对值班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要通过有效方式公布值班电话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各在锡高校报市教育局备案。要根据要求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漏报、迟报、瞒报,落实每日疫情防控“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3.各地各校(园)要加强督查,对防控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为或重大过错,造成疫情扩散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

4. 各地各校(园)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订工作方案。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与属地联动。各直属事业单位参照本方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