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海天》原创音乐抢先听 | “鲍家街43号”音乐才子倾情奉献

发布时间:2020-5-8
 音乐,是舞台剧作品中

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它对主题内涵的解读
故事环境的衬托、人物形象的塑造
和人物内心世界的表达
都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跨界剧《远望海天》
全剧由序幕、五场和尾声构成
剧中音乐紧贴故事情节
将音乐的感染力和艺术美感融于一体
丰满而准确地烘托了剧情
诠释了人物的内心世界
让观众在与音乐的共振中
感受“远望人”的刚性与柔情
360截图20200508130320300.jpg

主题歌《我和大海有个约定》

追星揽箭搏击海天

千倾碧波万里云帆
你是一个远望人
光荣使命热血心间

在乐与舞的水乳交融中,如何保持音乐结构的整体感、紧凑感,达到视听的完美融合,是作曲家面临的艰难跨越。《远望海天》首先这个题材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它是一个可塑性很强的题材,里边既有气势磅礴宏大的场面,也有丝丝入扣的爱情。《远望海天》也是一部比较特殊的舞台剧,它里边融合了音乐剧、舞剧、话剧、无锡本地戏曲——锡剧和一些多媒体的东西,它是写“远望人”精神的,既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反映热血青年正能量,体现国家繁荣昌盛、国家实力的一部剧。

6e2245e84f5da6a6f6954eb6113c6ca6.jpg

女声独唱《水珠》

作词:颜全毅 作曲:杜咏 演唱:吕薇

水珠,穿越荆棘山路

汇成千百江湖水;也许光芒短暂
水珠,就像流星倏忽
在永恒的世界,却有自己的付出
在寥廓的星空下,也有自己的知足

 

关于这部剧的音乐创作,我的想法就是力求做到里边的音乐能够让人记得住。很多人在音乐创作的时候经常会碰到的误区是什么呢?就是很容易把它写得很高昂,但却写“俗”了。那如何不落俗套呢?创作的难点就是在这儿!所以我在创作上,首先要符合“远望人”的气质;其次,就是音乐一定要新颖。第三,是里边音乐非常多,要争取让老百姓、专业人士都能认可得了。也就是说,老百姓能听懂,专业人士也认可它是好听的。


68719c5f599a2a5d81a09c360ef0cdc2.jpg

月光如水照着大地

今天的思念分别亲切
月光如水洒在大海
今天的秘密如此甜密,如此甜密

 

我们需要准确地提炼主题,把这些主题穿插起来,通过编配器的反复运用,让别人能听出来“远望号”的主题是什么,主题曲的主题是什么,女主人公的主题是什么,爱情的主题又是什么,既有层次,又有对比和区别,但又是融合统一的,是符合“远望号”这种向上精神的。


150b2b5a9d297792c8a2aec8d0f23069.jpg

中国经典的音乐剧比较少,但西方就非常多,比如歌剧《魅影》、《猫》等等。我觉得《远望海天》这部剧在陈蔚导演和主创团队的辛勤付出下,是可以打磨成一部经典剧的。如果在首演之后,剧中的某几段音乐,哪怕某一段、某两段让人记得住,让人传唱,那我的音乐创作就算成功了。


《远望号主题曲》
作曲:杜咏

360截图20200508130929292.jpg

《远望海天》指挥、音乐指导

中国新生代指挥家,师从意大利指挥大师达利欧·卢坎多尼


在《远望海天》这部之前,我就与陈蔚导演有过多次合作,像歌剧《天地神农》、音乐剧《血色湘江》等,她可以说是我的伯乐。这次非常有幸能够再次与她合作。

这应该是我指挥的第一部跨界舞台剧作品。我理解的跨界音乐剧,就是在音乐剧的形式上融入更多其他剧目的一些元素。比如《远望海天》这部剧,它融合了话剧、歌剧、舞剧等。我认为这种跨界形式非常新颖,是一个全方位的视听体验,非常适合现在年轻人的口味。但同时,这也意味着一个演员他不仅要会说,还要会跳会唱。就音乐方面而言,它对唱的要求就会非常高,比如有流行唱法,也有美声唱法。

d966d20b77d5c4f3f1b5607f5f5aefc2.jpg

在这部剧中,我的身份是音乐指导,就是把导演和作曲家的意图结合我对这部剧的理解,准确地传达给演员。我觉得我的优势在于我是一个年轻人,有着年轻人的思维,有着年轻人的激情和热情,这也许可以给这部剧带来一些青春时尚的气息。


0c9f293fbdcd7ee17bbae06b91c48bef.jpg
c93fed739d1b25954a44567e9f806487.jpg

吕薇老师我之前就跟她合作过,她在唱功方面没的说,相当棒。郭海峰是个舞蹈演员,对于他,我的主要任务是在短时间内,让他从不会唱到能上台唱,这其实是个挺艰巨的任务。

2682705361e05ed1f547f6f096f80fdb.jpg

我一直在传递给他这样一个信息,就是让他融入到这个剧里边去唱。虽然短时间内没有办法让他的演唱水平提升到一定高度,但是只要他能把情感唱出来,就能把这个角色的人物特性唱出来。再一个,就是从同龄人的角度去帮助他突破心理障碍,让他更加放松、更加自信。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训练,可以说他的进步是巨大的。

64b86fd303ed61a273edf2e9c272272a.jpg

我一直在传递给他这样一个信息,就是让他融入到这个剧里边去唱。虽然短时间内没有办法让他的演唱水平提升到一定高度,但是只要他能把情感唱出来,就能把这个角色的人物特性唱出来。再一个,就是从同龄人的角度去帮助他突破心理障碍,让他更加放松、更加自信。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训练,可以说他的进步是巨大的。


除了郭海峰,我还有一部分工作就是对群舞演员,也就是艺校孩子的指导。陈导对他们的要求是在舞台上要真唱,而不只是跟着伴奏张张嘴对口型。这些孩子都是跳舞的,平时没有接受过任何声乐训练,我首先要让他们了解这个旋律是什么,他们要唱的词儿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教他们怎么唱,怎么融入到角色中去,唱出自己本能的感觉。我觉得,当我们用这种最自然的方式呈现给观众的时候,其实观众是最舒服的,因为它是质朴纯粹的,是自带亲和力的。

78aa5ed4a07853ee03197afd55dbc88e.jpg

新时代航天人伟大梦想的展现

科技强国宏伟蓝图的展望

无锡戏剧舞台的一次跨界尝试

艺术牵手教育的绝妙表达

 
原创舞台跨界大剧《远望海天》
中国著名导演陈蔚执导
20191129
20191130
无锡大剧院倾情公演
———————————————————
出品单位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无锡市教育局
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
创作演出单位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特别鸣谢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艺术总监:季志良

总导演  :陈  蔚

编   剧  :颜全毅

作   曲  :杜  咏

指挥、音乐指导:张 橹

执行导演、编导:江小飞(中国澳门)

执行导演:钱莉娜

舞美设计:王辛刚

灯光设计:孟  彬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服装设计:王钰宽

化装造型设计:方绪玲

音响设计:敖   元

道具设计:勾德秋

舞台技术总监:田民杰

舞台总监:邵   勇  


主演:

张自豪:郭海峰|刘子溢|马  可

张新华:丁小秋|鄂宇欣|管恒川

小   荷:吕   薇|刘旭岳|曲彦霖

张   母:花   红|庞安格

林嘉耀:张雪明

董小玫:陈怡瑶

董立新:王国林

顾丽文:周   韵


图、文、视频来源:

无锡广电文化融媒体中心

原创大型跨界剧《远望海天》推广团队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