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本土原创跨界舞台剧《远望海天》即将上演

发布时间:2020-5-7
太湖之滨,江南胜地

大咖集结,讴心力作——
 原创跨界舞台剧《远望海天》 

11月29日、30日震撼来袭! 

0358ac2f3f4ce8abeae953cb969f6c84.gif

2018年2月

无锡一所艺术学校决定
创作一部无锡本土题材大剧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这部大剧就是《远望海天》
这所学校就是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一所培养舞蹈、锡剧、音乐、影视
艺术人才的专业学校

ceb4427db7cb79380f84334056fe5dab.jpg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系无锡地区唯一的

公办全日制艺术中等职业学校,始建于1959年
是无锡市教育局直属学校
2018年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
江苏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
学校多年来向国内一流艺术院校
输送了大量优质生源
是一所“省内一流,国内著名”的艺术中职学校

《远望海天》出炉背后


  

季志良

制作人、艺术总监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副校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我们无锡文化艺术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我们就想创排一部舞台剧作为献礼,同时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当时我们考虑了很多与无锡本土元素有关的题材,比如波澜壮阔的渡江战、支教乡村教师等,但似乎都不算最理想。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当代的、能够反映“科教强国”这样一个主题的题材,正好远望号与我们是共建单位,经过实地采风、体验生活,我们发现这就是我们想要的题材。

7989ea4c8517781d59089f09ec831b39.jpg

一开始,我们就想把这部剧打造成一部艺术水准一流的舞台精品剧,所以在选择编剧和导演时特别慎重,请了很多作者来无锡面谈,也遴选了很多舞台创作团队,最终确定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颜全毅老师担任编剧,也是在他的引荐下,我们找到了中国音乐剧、歌剧舞台的领军人物陈蔚导演。这个题材深深打动了她,而她的创作思想、创作理念跟我们一拍即合,所以最终达成了合作。

d4a0ad9728f18b205a3bd2a6511fa6cc.jpg

总导演陈蔚和主演郭海峰、吕薇、丁小秋


之所以选择“跨界剧”这种形式,是基于反映我们学校60年办学成果方面的考虑。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将舞蹈、声乐、器乐、话剧、国家级非遗锡剧,这些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糅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学校“艺术牵手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

34517a629cc656bfe1c50adeaf4628f9.jpg

郭海峰和艺校师生排练


钱莉娜

执行导演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副校长‍‍


创作跨界剧对于我们来说,需要敢于尝试、突破自我、直面挑战的勇气。创作的过程是艰辛痛苦的,但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艺校人坚守初心,坚持梦想,立志创作出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影响力的精品佳作的信心!


35c8c5a83a5f217f44f5c5b721250712.jpg

导演组指导艺校师生排演

老师们、学生们在排中学,在演中悟,国内最棒的专家、老师就在身边,亲自指导,他们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炉火纯青的艺术修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老师、学生,这些都是课堂教学中无法获得的!


我们与“远望”60天的亲密接触


冯圆

舞蹈指导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舞蹈表演专业教师‍‍‍


排练过程,我们看到了导演对于艺术的高标准、高追求,看到了艺术家们的全情投入,这对我和学生启发都很大。


王澄梦

群舞演员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舞蹈专业学生 


我原来在学校接触的都是比较单一的东西,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么好的舞台,让我们有了这么好的学习和实践的机会。



刘旭岳

小荷B角扮演者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舞蹈表演专业教师‍‍


在得知自己有机会出演这个角色时,心情既紧张又激动。这个角色对我最大的挑战在于对小荷这个角色的内心把控和表演方式上。



王国林

船长董立新扮演者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舞蹈表演专业教师‍‍


船长这个角色的人物性格是阳刚、果断、睿智的,但又不乏一些情感细腻的地方。排练过程经历了很多,一次次的磨合,一次次的排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这个角色在舞台上立得住。



张雪明

事务长林嘉耀扮演者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舞蹈武功技巧教师‍‍


林嘉耀这个角色,与剧中许多人物有对手戏,编剧还为这个角色安排了一段RAP,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陈怡瑶

船上广播员董小玫扮演者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戏剧表演教师‍‍


起初我觉得董小玫这个角色就是一个简单的播音员,但在慢慢了解剧情、人物关系后,我爱上了这个角色。这部剧让董小玫和我都成长了,同时更为祖国今天的科技强大而自豪。


金波

船员小金扮演者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舞蹈表演专业教师‍‍


小金这个角色最大的特点就是会有一些非常拗口的专业台词,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不断向专业大咖们请教,观察他们的表演和对角色的理解,从中获取灵感和经验。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周韵

船员顾丽文扮演者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器乐专业教师‍‍


导演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主演们非常敬业,这对于我们艺校师生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触动。希望我们可以做好每一颗镙丝钉,打造出一艘坚固有凝聚力的远望号。 
 


de88266598d0ae8a7e65db318b08190c.jpg


全体参加演出人员和导演组合影

经过近二个月的紧张排练
目前该剧已完成初排,进入精心打磨阶段
———————————
新时代航天人伟大梦想的展现
科技强国宏伟蓝图的展望
无锡戏剧舞台的一次跨界尝试
艺术牵手教育的绝妙表达
 
原创舞台跨界大剧《远望海天》
中国著名导演陈蔚执导
2019年11月29日
2019年11月30日
无锡大剧院倾情公演
演出单位: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艺术总监:季志良

总导演  :陈  蔚

编   剧  :颜全毅

作   曲  :杜  咏

指挥、音乐指导:张 橹

执行导演、编导:江小飞(中国澳门)

执行导演:钱莉娜

舞美设计:王辛刚

灯光设计:孟  彬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服装设计:王钰宽

化妆造型设计:方绪玲

音响设计:敖元

道具设计:勾德秋


主演:

张自豪:郭海峰|刘子溢|马  可

张新华:丁小秋|鄂宇欣|管恒川

小   荷:吕  薇|刘旭岳|曲彦霖

张   母:花  红|庞安格

林嘉耀:张雪明

董小玫:陈怡瑶

董立新:王国林

顾丽文:周   韵



图、文、视频来源:

无锡广电文化融媒体中心《远望海天》

跨界剧推广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