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跨界大剧《远望海天》:“国字头”大伽集结无锡逐梦深蓝

发布时间:2020-4-29

地理坐标: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时间定位:11月6日,一个深秋的下午一群神秘的“国字头”大伽已经在这里驻扎了2个月他们,都为一部原创跨界大剧而来,它就是《远望海天》。

88c91c65b818426de0bc2dec46010e08.gif

《远望海天》

一部以展现新时代航天人的伟大梦想展望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为主题,讲述两代“远望人”舍小家为国家、为科技兴国无私奋斗和奉献的大型跨界剧。著名导演陈蔚、编剧颜全毅、作曲杜咏领衔主演,郭海峰、丁小秋、吕薇等倾情加盟。

跨界剧是融合了多种舞台表现形式,结合声、光、电等舞美技术呈现的舞台新形态。《远望海天》是一部将国家级非遗“锡剧”与舞蹈、话剧、音乐等完美融合,运用多媒体和现代化舞台“多维”立体技术,以全新观念演绎的原创舞台跨界剧作品。

——大咖说剧——

391fa4ad6458b9432756784f951bf61b.jpg

总导演:陈蔚 中国著名导演、表演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教授

陈蔚导演是当代中国歌剧和音乐剧导演的领军人物,多年来在拓展中国原创歌剧、音乐剧的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连续六次在中国艺术节上获奖,三次荣获“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个人多次荣获“文华导演奖”、中国歌剧节“优秀导演奖”等。

64772eeb55f164109a77247307585555.jpg

陈蔚与剧中张新华的扮演者丁小秋

在执导《远望海天》之前,我已经导演过《罗阳》、《黄大年》两部舞台作品,对于航空航天海上测控这一块,我一直情有独钟,我觉得,他们是特别纯粹的共和国脊梁。《远望海天》是我执导的第一部原创跨界剧。我们有次去采风,当那个大船掉头驶向深蓝的时候,那一幕深深震撼了我。我觉得远望人、远望精神,真正体现了时代精神、中国复兴和民族复兴,是一个特别适合在舞台上立起来的题材。这部剧是展现远望精神的一个剧,是展现当代青年成长励志的一个剧,也是展现中国精神、科技强国的一个剧。

2b20ac29080f59f967dce38d08748259.jpg

郭海峰 男主角张自豪扮演者

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编导

张自豪这个角色28岁,年龄和我比较相近。在采风过程中,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非常人的精神和毅念在里边,他们很普通,但他们的骨子里、眼神里都有一种担当。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我演古装人物比较多,演现当代的人物,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一个离我们很近的人物还是第一次。通过这个角色,我理解了作为一个船员也好,一个父亲也好,我们要背负的不光是一个人的信念,还有一个国家的责任。

4aa41eb7a71ac557b288073a819c1517.jpg

父子两代远望人隔空对话

7511fbac0745df64389d2c42241c5a07.jpg

丁小秋 父亲张新华扮演者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市文联副主席,济南演艺集团艺术总监(原济南儿童艺术剧院、济南歌舞剧院院长)

《远望海天》这个题材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扮演过很多角色,但像这种科技领域的角色还是第一次。我们第一次来无锡采风的时候,远望人的那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件非常不平凡的事情。特别是下到舱底,一位老师傅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个子不高,理着个寸头,在船上已经工作很多年了,他那种朴实无华的形象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在塑造父亲这个人物角色时,我一直在捕捉他的影子。我需要找到那颗种子,去追寻他的所思所想。

2e0aeaf78365dcf872b1be63eeb15f28.jpg

吕薇 张自豪妻子小荷扮演者

中国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两次获“中国金唱片奖”,获得“华鼎奖最受观众喜爱女歌唱演员奖”,15次参加春晚演出

远望人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在舞台上展现这样的现实题材作品还是比较少的,所以这部剧对我特别有吸引力。在这部剧中我塑造的是远望人家属的形象。这也是我第一次参演跨界剧,它要求演员具备舞台综合表演能力。作为一名演员,能用角色来表达自己对新时代航天科技人崇敬丰富的情感,我很高兴也感到责任重大。

7defb3889c5f87a4d1f1f3d0680935d3.jpg


吕薇与郭海峰在剧中扮演一对夫妻

这也是我第一次参演跨界剧,它要求演员有个综合全面的能力,为角色为情感服务,作为一个演员,有这样一个机会用综合的才能来表达这样的一种崇敬丰富的情感,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与展示。

4c1e3c840db5189b49ca76474ec3127a.jpg

季志良 制作人、艺术总监

《远望海天》是无锡舞台首次采用跨界剧的形式来表达“科技强国”这样一个现实题材,也是无锡文化艺术学校建校60周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跨界尝试,前后已经谋划了两年时间,作了精心的准备。这次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歌剧和音乐剧的领军人物陈蔚导演和业界顶级团队加盟创排,让我们对《远望海天》的上演信心倍增,更加期待。目前该剧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已定档11月底在无锡大剧院进行首演。敬请期待!

76fba2ca5d1f79b6b26d98c92abc3bfa.jpg


排演花絮

《远望海天》,陈蔚导演又一力作。

新时代航天人伟大梦想的展现,科技强国宏伟蓝图的展望,无锡戏剧舞台的一次跨界尝试,艺术牵手教育的绝妙表达。

公演时间:

2019年11月29日19:30

2019年11月30日19:00

演出地点:

无锡大剧院

图、文、视频来源:无锡广电文化融媒体中心《远望海天》跨界剧推广团队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