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心理健康教育之生命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5-27

2019年5月24日下午,无锡文化艺术学校邀请心灵之光公益服务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沈小娟老师,在学生活动中心给全校同学们上了一堂“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的生命教育课。

据调查研究,我国1534岁青少年的死亡原因中,自杀占第一位。对青少年开展生命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生命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提升生命质量,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严肃课题。

在525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沈老师以“为什么要进行生命教育”为背景开始,用生动的案例和科学研究数据为依据,让同学认识到正处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大脑生理基础,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提升同理心,学会爱自己、爱同学。

本次生命教育课重点从四个方面讲述了生命教育的意义。第一,通过生命教育的目标在于让孩子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以及生命与万物之间的关系。让同学们知道人都是因为爱种下的种子、因为爱来到世界、因为被爱、爱着,才能够去成长,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珍爱生命;第二,通过死亡教育让同学们感受到生命的宝贵,我们要学会接受死亡,培养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第三,通过讨论人为什么而活着---寻找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让学生们知道不是生命给与我们什么意义,而是你做成什么,你的生命意义就是什么;希望同学们积极创造自己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义。第四,通过体验生命的乐趣---活出真生命,让学生从现在开始,好好活着,享受生活每一天。

最后沈老师以“慢慢走,欣赏啊!”祝福学生走好人生的艺术之路!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学生处

2019年5月26日 

QQ图片20190527092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