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防、平安生活 ——团员活动日走进无锡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

发布时间:2019-6-12

为培养学生民防观念,使民防教育真正与学生相融合,6月11日下午,我校团委副书记顾洁老师带领全校各团支部优秀团员代表来到无锡市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

无锡市民防科普教育体验馆位于无锡市滨湖区河埒口广场负一层,由无锡市民防局建设,展馆面积7100平方米,设有序厅和人民防空、核生化知识、气象灾害、交通安全、地震体验、消防安全和民防进社区8个展区。

图片1.png 

在人民防空展区,大家通过空袭隧道内“10.06”日军空袭无锡城及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多媒体呈现方式真实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感触到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幸福。走出空袭隧道,同学们试听了防控警报声音,了解防空警报对人们生活的警示作用。

 

图片2.png 图片3.png

 在核生化展区,同学们参观了广岛原子弹爆炸多媒体沙盘模型,防化救援幻影成像,开放式家电辐射体验和核生化安全常识介绍。这些让我们深切意识到了战争对人类的强烈危害。

图片4.png 图片5.png

来到自然灾害体验厅,360°环幕电影让大家仿佛身处洪水、雪灾、暴风暴雨、泥石流、雷电的情境之中。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龙卷风、跨步电压、触电等真实的模拟环境,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

图片6.png 图片7.png

      在交通安全展区,同学们乘坐了地铁,学习了如何文明过马路、汽车及摩托车文明驾驶体验等,进一步了解了交通规则,明白了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图片8.png 图片9.png

        在地震海啸展区的地震平台和折幕投影让大家体验了4-5级的震感。伤员紧急救护体验让同学学习到了心肺复苏、骨骼固定等自救互救技能,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展馆的演示给我们以启迪,灾害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可能就发生在未来的某个时段。我们只有居安思危,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有效的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民防训练的各项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顽强的意志,居安思危,帮助学生树立忧患意识,防灾救灾和掌握自救互救是一门“生命之课”,让学生能更好的适应现代化的社会需要。

图片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