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型跨界剧《远望海天》在无锡震撼上演

发布时间:2019-12-4

据了解,这部大剧从今年2月初开始筹划创作,主创单位在每个岗位、环节都进行了深思熟虑,最终确定了创作团队。谈起创作这部剧的初衷,制作人、艺术总监季志良表示,2019年是无锡文化艺术学校建校六十周年,因此学校就想创排一部舞台剧作为献礼,同时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选这样一个当代的、能够反映“科教强国”主题的题材,恰好“远望号”与学校是共建单位,经过实地采风、体验生活,最终双方一拍即合。而之所以选择“跨界剧”这种形式,也是希望借此将舞蹈、声乐、器乐、话剧、国家级非遗锡剧等学校的特色专业糅合在一起,这也是学校“艺术牵手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锡轩 11月29日,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出品,无锡文化艺校创作演出的大型舞台剧《远望海天》,在无锡大剧院震撼上演。这部融合了舞蹈、声乐、器乐、话剧、国家级非遗锡剧的大剧,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远望号船的工作人员为原型,讲述了两代“远望人”为中国航天科技事业和“科教兴国”的理想无私奋斗和奉献的故事,展现了中国新时代航天科技人的伟大梦想,深情讴歌了远望儿女的初心与人格魅力。

a.png

《远望海天》的创作原型“远望号”船是中国航天远洋测控船队的总名称,中国目前拥有7艘远洋测控船,分别命名为远望1号至远望7号。“远望号”由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研制成功,曾参加过“神六”飞船载人航天试验、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发射过程中的海上测控任务等多次大型活动。

b.png

“这是一个‘远望精神’,代代相传的故事;这是一个‘当代青年’,成长励志的故事;这是一个‘中国精神’,科技强国的故事。”总导演陈蔚说:“远望人、远望精神真正体现了时代精神、中国复兴和民族复兴,是一个特别适合在舞台上立起来的题材。在广袤的大海上,远望人怀揣使命初心,将人生航迹定位在海天之间,在波峰浪谷间写下了壮丽的蔚蓝诗篇。”

    舞台之上,演员们用汗水诠释了远望精神,用专业的演技征服了观众,现场的远望人和观众一起用热烈的掌声向演员们表达敬意。



c.png

据悉,《远望海天》主创团队在创作时曾多次深入“远望号”体验生活,因此,剧中所展现的情境几乎就是“远望号”工作人员的生活体现,就是这样一场源于生活的跨界剧,演员们用动人的艺术语言,把远望人劈波斩浪的姿态,展现得淋漓尽致,演出也被一次次推向高潮,最终演出在观众们的不舍中落下帷幕。

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