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海天》 今晚无锡大剧院“启航”

发布时间:2019-12-3

http://szb.wxrb.com/jnwb/pc/content/201911/29/content_26257.html

《远望海天》 今晚无锡大剧院“启航”


  本报讯(晚报记者 张月)今年是无锡文化艺术学校(以下简称无锡艺校)建校60周年。这所以“文化艺术”为名的学校选择创排一部精品舞台剧为自己庆生。更有意义的是,这是一部本土题材跨界剧,是展现中国精神、照亮科技强国梦的一部剧。今晚,《远望海天》“号”将在无锡大剧院“启航”。

  “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当代的、能够反映‘科技强国’‘科教兴国’的题材,正好远望号与我们是共建单位。”经过实地采风、体验生活,无锡艺校副校长季志良他们发现这就是学校想要创排的舞台剧主题。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颜全毅担任编剧,并在他的引荐下,找到了中国歌剧、音乐剧导演领军人物陈蔚。

  《远望海天》是陈蔚执导的首部跨界剧。在她看来,这部剧的“跨界”有两层意思。首先是内容上的跨界。《远望海天》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远望号船出海生活为蓝本,以航天远洋测量船上的工作人员为原型,讲述了父子两代“远望人”舍小家为国家,战风斗浪搏击海天的故事。其次是形式上的跨界,该剧以舞剧、话剧、锡剧、音乐剧等为舞台呈现主体,以话剧对话勾连结构,还运用了当下舞台剧常用的全息投影技术,满足观众的视听感受。因此,这部剧从内容到形式都实现了跨越,是一个全新的呈现。

  据悉,该剧于29、30日在无锡大剧院公演后,还计划进行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