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总导演携一流“梦之队”为你揭秘跨界大剧《远望海天》的裸眼3D“海上奇观”

发布时间:2020-5-7

31913a34c1a5a42b6a4e355fba8e7de6.jpg

原创跨界大剧《远望海天》

目前已进入公演倒计时阶段
小记独家探班
直击天华文化中心排演第一现场
满满的“大片”既视感!

a0be9f8954e7bdad90c1a5a1011c6d40.gif


独特的沉浸式场景设计

配合震撼的音乐声效
绚丽的高科技多媒体及灯光技术
打造出“远剧”裸眼3D级别的惊艳舞台效果
跨界剧《远望海天》的舞台视觉盛宴背后
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总导演携一流“梦之队”为你一一揭秘
 


360截图20200507145244925.jpg






















《远望海天》是科技、创新和融合的一部剧,它在艺术上的特点就是中国气派,时尚精神。“中国气派”是通过内容来呈现的,“时尚精神”是由于这部剧的表演主体是无锡文化艺术学校的年轻师生,而它面对的观众大部分也都是年轻人,所以契合年轻人的时尚审美,是我们的一个创作基调。9f8d407b2ad0e243bf9592cd130485aa.jpg演员方面,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作为一部跨界剧,男一号首先必需具备一流的独舞水平;第二,他和父亲在剧中有大段的话剧表演,他得能说;第三,他和妻子有歌剧方面的表演,他还要能唱。这个人太难选了!b3c18fad38da563ea0e8970fdb22f2b5.jpg

最后我把目光锁定在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演员郭海峰身上,他的舞蹈功底非常强,舞蹈也很有内涵。我问他能不能唱,能不能演话剧,他说都没有干过,但是可以尝试。他这个演员,我是下了个赌注啊。现在看来,我赌赢了!


f8a55d76814e5abd3b0ea99f4ca01bdd.jpg


丁小秋是老戏骨了,非常好的话剧演员,不但能唱还能演,最奇妙的是他和郭海峰饰演的父子俩个头形象还挺像的!这两位演员在排练中也十分默契,父子最后拥抱的那场戏,我想大家看了都会非常感动。9ee552353e8a4d9d8fe3f86ef8131bcb.jpg吕薇是著名的歌唱演员,她就是个女神,我认为她是歌剧演员中最会演戏的一个。你们可能还不知道,她第一次上春晚,就是舞蹈演员的身份,她本身就是一个跨界人才。

383d11da33b94d4269068f4e466821ba.jpg总之,我希望通过《远望海天》这部剧,让大家了解大海的深邃和远望人走向深海、走向世界的气魄,真正了解“远望精神”的内涵,它就是:忠诚使命的奉献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战风斗浪的拼搏精神,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面向世界的开拓精神

360截图20200507145505890.jpg


《远望海天》是部跨界剧,涉及到了话剧、舞蹈,还有锡剧和大量的音乐剧。音响设计最大的难度就是怎么来融合。首先,它融合的要有力量,这个力量是时代的力量,也是整部戏的气质。其次,这部剧还表现了更深层次的人性的东西。我希望在各种音效出来的时候,能够一下子就抓住观众,打动观众,让大家产生更多的共鸣。第三,这部剧的现代化、科技感很多是在场景转换过程中通过音效来连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大家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锡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无锡的地方戏。在音效设计上,我觉得要保留它最原始的元素,把最纯粹的东西展现给观众,这是我作为一个音响设计义不容辞的责任。




7fdab13200bd31159a69164681e5c309.jpg


360截图20200507145557913.jpg


我们做现实题材的服装设计有一个理念,那就是“最好的设计就是让观众看不出设计”!我就从人物的情感中,去寻找人性背后那些真实的东西,能够刺痛我们的,能够带来共鸣的东西。比如父亲这个角色,我觉得他在剧中是一个模糊虚幻的影子形象,所以我给他选了一身灰色的工装,但里边那件海魂衫又是特别清晰的,因为那是“远望人”的一个标志。


ec001bf84ade5935d290ace63f81557c.jpg

再比如小荷这个角色,她是一种“暖”,象征着希望,所以我选用了一个淡淡的暖橘色,不那么热烈、张扬,却让你感觉像一束光照耀下来,守候着这个家。


5a0c70b0a027836d12a017a494dbf073.jpg群舞演员的服装我采用了写意的设计思路,我给他们的服装定调为一“白”一“蓝”,蓝是大海,是神秘畅想;白是翅膀,是梦想希望。

3ccea28c8e9a2f059323cc4734d83906.jpg360截图20200507145756051.jpg

《远望海天》三位主角设计得非常有代表性,展现的是他们的“家”的情怀和“国”的情怀。父亲是个远望号上的机电工,他的人物造型我们是严格按照“远望人”的原型来设计的。因为远洋航行,他们不能留长发,所以给他设计的是板寸。儿子是现代年轻“远望人”的形象,充满青春活力,给他设计的就是时尚的短发。小荷代表的是“家”的情怀,给她设计的是温柔的长卷发。ed6cfce41aaf51d28c0f3d204af4f442.jpg

群众演员主要有三个部分:男女船员、送行的女孩和拉丁舞者。我们把艺校男孩的头发全部剃短了,女孩全部配了短发头套,拉丁舞者则设计得很明亮很活泼。我们希望通过演员的造型设计,能够拉近角色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感,很好地为剧情来服务。


9f935146ce52fde8f386b9b5920952a6.jpg360截图20200507145848689.jpg0


灯光在舞台剧中非常重要,它通过灯光的语言把综合艺术的舞台效果捏合在一起。《远望海天》是部跨界剧,既要充分地表现话剧、歌剧、戏曲、现代舞、国标等艺术形式各自的特点,又要将它们融为一体,来满足剧情发展需要、展现戏剧冲突;在技术上,又要与多媒体完美配合,这对灯光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远望海天》这部剧的舞台灯光效果最后会是什么样的,就留待11月29日无锡大剧院的公演揭晓吧!


 ———————————————————

 新时代航天人伟大梦想的展现

科技强国宏伟蓝图的展望
无锡戏剧舞台的一次跨界尝试
艺术牵手教育的绝妙表达
 
原创舞台跨界大剧《远望海天》
中国著名导演陈蔚执导
20191129
20191130
无锡大剧院倾情公演
———————————————————
出品单位
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
无锡市教育局
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
创作演出单位
无锡文化艺术学校
特别鸣谢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





艺术总监:季志良

总导演  :陈  蔚

编   剧  :颜全毅

作   曲  :杜  咏

指挥、音乐指导:张 橹

执行导演、编导:江小飞(中国澳门)

执行导演:钱莉娜

舞美设计:王辛刚

灯光设计:孟  彬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服装设计:王钰宽

化装造型设计:方绪玲

音响设计:敖   元

道具设计:勾德秋

舞台技术总监:田民杰

舞台监督:邵   勇  


主演:

张自豪:郭海峰|刘子溢|马  可

张新华:丁小秋|鄂宇欣|管恒川

小   荷:吕   薇|刘旭岳|曲彦霖

张   母:花   红|庞安格

林嘉耀:张雪明

董小玫:陈怡瑶

董立新:王国林

顾丽文:周   韵



图、文、视频来源:

无锡广电文化融媒体中心

原创大型跨界剧《远望海天》推广团队